工作效率杀手-多任务并行

高效能人士 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手头有多项工作,而deadline在即的情况,这时候我们不得不变成三头六臂,多项工作同时进行:先找A商定一下协作前各自需要先完成的工作,再找B确定一下xxx,当要C工作进展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发现D工作更紧急一点,正要切换到D工作上,一个同事慢慢向你走过来,“忘记昨天我们说好今天开会的么”……

心塞

还好,如果最后你能撑过这段时间,你可能会赢得“高效能人士”的称号,你可能会被公司领导当众表扬,你也可能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但是请相信我,这些都是假象,当你在这种假象中高兴过几次以后,你突然发现自己效率急剧降低,精力集中不起来,脑子越来越不好使,浑浑噩噩,最后一发不可收拾。

为什么多任务并行最后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呢?我认真思考了一下,感觉主要问题还是我们普通人的精力有限,压根儿承受不了两个以上任务同时进行。计算机专业有一个术语叫做“系统颠簸”,它通俗来讲是这样子的:

就是当系统内存不够,而又有多个程序同时运行的时候,不活跃的程序会被放置到内存之外,当它再次变成活跃程序的时候,再将它换回到内存中,将另外的程序换出,当系统持续处于这种情况时,整个系统处于机器不稳定、不流畅的状态,就叫系统颠簸;

而我们人类也有系统颠簸的情况,就像上面我说的。

精神崩溃

自从我从一名普通的程序员变成管项目的程序员之后,多任务并行在我身上上演了无数次:同时担任项目经理、技术主管、程序员、四分之一个产品经理和十分之一个客服这几个角色;最开始还忙得乐此不疲,但是中国的一句老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一年多下来,我从一个精神饱满的小青年,眼睁睁就变成了现在目光呆滞、思维缓慢、精力极度不集中的小青年,饱受痛苦。

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着如果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多任务并行(被同事打扰也算)的发生,但是也请不要理解错误,并不是什么所有的任务都不能同时进行,比如《这样工作最高效》里面就介绍说,检查邮件和开会、编译代码和阅读文章 这样的例子是适合多任务并行的,只要不会让同事感到尴尬就行。那么如何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工作效率不要被多任务并行给“杀”掉呢?

我想到的大概有两种方式:

总而言之,要让我们的大脑保持专注,而不是在不同的任务间切来切去;跟同事沟通好自己的时间安排,避免过多被打扰;做一个高效率的人。

差点忘了说,我目前正在践行第二种方式,目前感觉良好,希望也能帮到跟我有同样问题的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