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终总结

自从开始上班,每年年终总结都少不了,因为都是给老板看的,内容无非是今年我做了什么事情、多牛逼、对公司贡献多大云云,万一老板看到一件他不记得但是你写下来的工作贡献一高兴,说不定给你升职加薪,一年也就不算白干了。但是,写给自己的年终总结哪能这么应付,梳理整理自己一年的得失,做好权衡,最重要的是吸取经验做来年的规划。

2016关键词:累、读书和成长

2016年是挺累的一年,不知道是不是整个前半年和2015年的后半年都在加班的缘故还是什么,即便是后半年没怎么加班的时候,也没感觉怎么轻松。其间必然有些成绩,但也带来了很多严重的问题,例如我长期状态不佳、思维不清楚等,总是感觉有点得不偿失。最后的两个来月,我都在认真思考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总结下来问题可能出在两个地方:

一、工作方式不佳,最主要的问题是贪多和多任务并行;

从年初接下来整个社区版的发布和维护工作以后,整个人进入了一种所有事情都想帮着处理的状态,写代码、管理、调试问题、支持售前、支持工程、社区反馈等等,一天到晚地干,似乎没有什么尽头;以至后面养成了多任务并行的坏习惯,做什么事情都集中不了精神,长此以往,不要说提高工作效率了,整个人都快废了。

二、生活方式不佳,最主要的问题是不够自律;

深度一天的工作时间如果不算加班其实到不了8小时,但是这个不到8个小时中我几乎有7.5个小时都在写代码(大部分工作日,有些需要讨论产品需求、开会等略去),中间几乎没有任何break,这几乎回到了14年中的工作生活状态——我几乎丧失了良好的口头交流的能力;这样的一天下来,晚上能干嘛呢?吃饭、游戏和睡觉呗……但是,问题是有些时候还要加班,加班完了回到住的地方连玩儿会儿电脑都不能就睡觉也太“亏”了吧?于是控制不住自己的玩儿过了睡觉时间,长期睡眠不够,这也直接导致了我思维变得特别慢。

确定了问题根源,肯定要治病根儿啊,针对工作方式的问题,我开始强制自己使用番茄钟,并尽量将自己的任务分摊开来;针对生活方式的问题,除了尝试早睡早起外,我也开始尝试跟别人闲聊(主要在微信上),让自己的大脑变得活跃;顺便逼迫自己抽出时间来读书,读书这件事情既能涨知识,还能磨练耐性、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起来。

说起读书,16年后半年读的一本非常火的书《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技能》,它之所以火,我想主要是因为它似乎给程序员打开了一扇门,这些平常只会钻研技术、敲代码的人突然发现,卧槽原来这不是生活啊!一直觉得程序员们是一群很神奇的物种,他们自认为是世界的主宰,但是真相是他们简直是生活不能自理……同时,这群脑子很聪明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改变和思想上的冲击。至少这本书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薪资的态度、对待投资理财以及社交的态度;书与其说始给程序员写的,到不如说始给所有人写的人生规划课程:学习新技能、找到新工作、营销自己、自由职业、理财和投资等等,我觉得工作的人都应该看一下。

另一本值得一提的书《梁启超教子家书》,这本书我觉得我要么评0分,要么评100分,它好是好在书里面梁启超的家书原文,至于作者整理的一些结论,个人觉得没什么可以吸收的东西。从那么多的家书中,除了可以窥探一番我比较神往的民国生活,从中理解出来的梁启超让我对这个历史人物有了翻天覆地般的认知改变。梁的爱子、博学、社交和投资,这跟前面的《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技能》这本书似乎遥相呼应,就是在告诉我,你需要改变了!

当作故事读的书例如《红顶商人胡雪岩》和《老残游记》等,其实给我的启发也是蛮大的,胡雪岩的冷静、睿智和大方,老残的淡泊、生活观和使命感(包括作者刘鹗的经历),都让我在生活中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有了些个参考;带着功力目的去读的《旅行与读书》、《逻辑思维——成大事者不纠结》等,也能按照预期给我涨涨见识;不期而遇的《解忧杂货铺》,读起来酣畅淋漓,故事也够精彩;2016年(后半年),在微信读书上花费时间116个小时,完整读完的有8本书,还有些零散着读一些丢一些的,这一年也算是个好的收场了。

说起成长,首当其冲的就是经历了一次分手和复合,其中酸甜苦辣,旁人绝不能理解,对我也是一次比较大的考验,让我对待生活、对待另一半有了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转变,我很庆幸这些事的发生在25岁,而不是更晚;2016年我也开始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结婚买房的压力,这些压力促使我去做一些改变,去践行我在书中、在生活中学到的一些生活方式,去担负起责任;这一年通过工作,我更加了解自己的成熟范围和做事风格,我愈加能够掌握做事的分寸。

2016,这是非常精彩的一年。

2017目标关键词:高效、读书、旅行

高效分两个,一个是专注于一两件关键的事情,做好;一个是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读书不消说,这是个会上瘾的东西,好书推荐好书,好书推荐好人,好人又推荐好书,无穷尽也;旅行业分两块儿说,一是出去走走,二是组织一些线下聚会;做到这些2017年也将是非常精彩的一年!

另外,2017年准备把份子钱都收回来,哈哈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